強烈反對北宜高坪林行控專用道改為一般交流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強烈反對北宜高坪林行控專用道改為一般交流道

2001年05月29日
稿源: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一、本案背景

「北宜高速公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於八十年一月二十五日作成審查結論。其中審查結論九明列:「坪林交流道是否設置?請交通部就該交流道之設置及附近之開發對翡翠水庫水質水量之安全及交通疏導等因素審慎考量」。

其後環保署復於八十年八月十九日行文交通部,略以:「為避免妨害台北水源特定區水量之涵養、流通及水質污染,北宜高速公路不應設置坪林交流道。」,交通部並於八十年九月十七日函復環保署:「..本計畫爰需在該兩座長隧道間(坪林附近)設置管理中心及提供快速救護或緊急疏散之車輛專用匝道」。

近年來,坪林鄉民多次陳情坪林行控中心(按坪林鄉民可憑證件上下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專用道,應開放為一般交流道使用。又因「北宜高速公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係屬環境影響評估法公布施行前已完成審查。有關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開放為一般交流道使用,涉及審查結論及環境保護事項之變更,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規定辦理變更。

故交通部於本月初將相關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送達環保署,環保署已決定於五月十五日下午二點,由張祖恩副署長主持,舉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一旦獲得有條件通過,則大台北水源危矣!

二、我們的呼籲與訴求:

翡翠水庫肩負著大台北地區,包括台北縣市的現在與未來,近六百萬居民的飲用水供應,為確保水庫供水安全無虞,政府應確實要做好台北水源特定區的保護與管理工作。而非蓋高速公路直達水源保護區,大開水源保護倒車,坪林交流道一旦開放成為一般交流道後,勢必會湧入大量的遊客與車輛,對翡翠水庫水源水質造成不利影響,多年水源保護心血,也將毀於一旦。

是故我們呼籲:

1、環保署應基於保護未來百年子孫飲用水供應安全無虞的立場,認定本案對水源有不利影響,應立即否決由交通部國工局提出的「北宜高速公路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開放為一般交流道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2、籲請交通部國工局拿出魄力,儘速將北宜高速公路完工通車,以嘉惠台北及宜蘭兩地居民,而不應以開放坪林交流道為工程延誤卸責的藉口。

3、目前居住於台北水源特定區的居民,因其權益受到諸多限制,政府應改善現行回饋制度,提高自來水費附徵的水源補償金(如每度0.2元調到0.5元以上),同時編列預算徵收其私有地,鼓勵有意願的居民遷村,並給予合理的補償等,其在公利與私益兼顧下,使水源區居民權益能獲得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