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發威 加州豪大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嬰現象發威 加州豪大雨

2016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1月6日中央社洛杉磯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底專家陸續示警,今年的聖嬰現象(El Nino)最強大,加州今晨果然降下豪大雨,雖有助於舒緩旱象,但有關單位也擔憂,土壤含水飽和可能引發土石流釀成災害。

聖嬰現象主要指發生在太平洋的異常氣候和太平洋暖流。「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Windyty網站的氣象資料顯示,目前太平洋海域上空的氣流十分旺盛,至少有4個風暴逐一朝著加州直撲而來。

經年少見降雨的加州,因風暴將來臨,今晨開始大雨就沒停過,午後雖然雨勢間歇,不過天空仍烏雲密布,加州陽光不見了,加上氣溫驟降濕濕冷冷,反而有點台北冬季陰雨的感覺。

大雨驟至對加州是福是禍還很難說,降雨的確舒緩旱象,但若是土壤含水飽滿而土石滑動引發土石流,就可能釀災。

回顧以往,洛時報導說,1982年至1983年的聖嬰現象,當時造成加州5億美元的災損,換算今日的幣值則相當於10億美元,1997年至1998年造成至少5億美元災損及17人死亡。

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3日召開記者會,特別呼籲市民要提高警覺,市府也準備了1500張床鋪,給遊民以及可能因水患而無家可歸的民眾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