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中國是全球最大海洋垃圾製造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團:中國是全球最大海洋垃圾製造國

2016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7日博聞社 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營利組織Ocean Conservancy日前發佈最新調查報告,全球有大約六成的海洋垃圾來自中國、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五國。中國的海洋垃圾生產量則高居五國之冠。

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其實是陸地垃圾,特別是塑膠類製品而非海上船隻。而上述五國缺乏正式的資源回收再處理系統,它們的處理方式只是從成堆垃圾中翻找出可重複利用的部分賣掉賺錢,然而這些可重複利用的塑膠垃圾只佔總量的20%左右,塑膠袋則完全不會被收集。不過,報告對於翻找垃圾的工作者給予極大的讚揚,同時指出必須有明確的長期計劃,改善這些人的工作條件與活化其工作內容。

儘管這五國的平均垃圾生產量低於西方國家,但缺乏垃圾管理基礎系統翻轉了情況,中國的情況尤其嚴重,是全球最多陸地垃圾飄移至海洋的國家。報告最後提出一項未來10年中,每年增加50億美元垃圾管理支出的建議,作為改善情況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