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 空污成全球最大健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警告 空污成全球最大健康危機

2016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佈警報稱全球多個大城市致命的空氣污染,對數百萬人的性命造成威脅,持續惡化的空氣狀況使全球的衛生醫療服務面臨嚴峻挑戰,各國政府也將因此蒙受巨大的財政損失。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空氣污染問題導致全球每年有330萬人死亡,其中將近3/4的死者死於由空氣污染所引發的中風和心臟病,一小部分人死於呼吸道疾病和肺癌。《衛報》稱,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空氣污染致死案例最多的三個國家。在專家學者眼中,空氣污染如今早已不是某些國家或地區的單一問題,儼然已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棘手問題。   

英國學術期刊《自然》雜誌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稱,空氣污染每年所造成的死亡案例,比瘧疾和愛滋病毒的致死人數加在一起還要多,在很多國家,空氣污染的致死率比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數高出10倍,據歐洲環境局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稱,空氣污染問題現今也是全歐洲最大的環境健康問題,歐洲平均每年有43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世衛發佈的數字顯示,空氣污染導致的疾病和死亡造成歐洲巨大財政損失。2010年,這筆財政開支高達1.6萬億美元,幾乎是歐盟2013年年生產總值的10%。其中,法國的損失為530億美元、英國為830億美元、德國1450億美元,保加利亞更是損失將近1/3的國內生產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