翎頜鴇快絕種 巴基斯坦卻解除禁獵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翎頜鴇快絕種 巴基斯坦卻解除禁獵令

2016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2日解除禁止獵殺瀕臨絕種鳥類翎頜鴇(houbara bustard)的禁令,引起保育動物人士關注。

翎頜鴇分布在加那利群島(Islas Canarias)、北非、伊朗和巴基斯坦,還有鄰近巴國的印度,波斯灣產油國富人最愛獵殺這種鳥為樂,導致數量劇減,目前全球統計數量約9萬7000隻,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列為瀕臨絕種鳥類的「紅色」名單。

巴國政府聲稱,解禁狩獵翎頜鴇是為有效控制這種鳥的數量,也是一種保育手段,應被允許。

在保育人士呼籲與提出訴願下,巴國俾路支省(Balochistan)高等法院於2014年11月取消所有在俾路支省獵殺翎頜鴇的許可證;最高法院今年8月又下令取消所有獵殺瀕臨絕種鳥類的許可證,翎頜鴇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