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有機種植土芒果 紫斑蝶回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仿有機種植土芒果 紫斑蝶回來了

2016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藥問題導致黑鳶大量死亡,每年南飛到高雄茂林過冬的紫斑蝶差點因此消失無蹤。慈心基金會輔導原住民仿照有機方式耕種土芒果樹,4年下來不但產量增加,紫斑蝶也回來了。

台灣的紫斑蝶和墨西哥帝王斑蝶,是全球「唯二」具群聚遷徙越冬習性的蝶類。而紫斑蝶的背部有螢光紫點,夢幻光彩吸睛度百分百。

茂林社區發展協會紫斑蝶促進會總幹事湯雄勁說,紫斑蝶每年冬季從北台灣往南飛抵台東大武及高雄茂林過冬,但是多年來因為台灣使用太多農藥、推動滅鼠週,不只生態片「老鷹想飛」裡吃動物屍體的黑鳶被毒死,茂林「紫蝶幽谷」美名中的群蝶飛舞景象,也快消失無蹤。

慈心有基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當地採慣型農法耕作的土芒果樹,每年1月花開前會噴農藥,小果、中果也會噴殺蟲劑,以減少落果,或噴賀爾蒙留果。現在已有21位農民、21公頃契作面積配合減藥耕作,當中並有5位已是綠色保育農友,不用農藥。

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說,減藥及綠色保育耕作方式適合在青芒果期採收,里仁保價收購,確保農友生計,並研製出「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青芒果鮮果棒、情人果冰棒」等多款商品銷售,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又能支持紫斑蝶保育計畫。芒果產量則從前年的17公噸,去年增至47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