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納列暫定古蹟 審查期不得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根納列暫定古蹟 審查期不得拆

2016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4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和平島的阿根納造船廠遺跡,15日突然遭承租廠商調派機具拆除,引起各界震驚,文化局長彭俊亨表示,阿根納造船廠遺跡23日開始列為暫定古蹟,後續將進入實質審查程序,確認阿根納造船廠遺跡的文資身分,審查期間不得拆除。

對此,承租土地的阿諾瑪實業代表許書銘表示,之前已同意市府會暫緩拆除,並再討論下一步究竟要朝哪個方向開發。

依文資法規定,列為暫定古蹟後,阿根納造船廠遺跡已暫時擁有「古蹟」的身分,緊接著進入古蹟指定審查程序,於6個月內確認是否為市定古蹟、國定古蹟或不指定為古蹟,並於2個月內公告,必要時得延長一次,這段期間若地主或承租人擅自拆除,官方得依法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阿根納造船廠遺跡現場已拉起安全警戒線,出入口封閉,林右昌表示,阿根納鋼筋鏽蝕嚴重,將請土木技師公會展開建物結構安全評估工作,並與地主台糖、承租業者溝通,針對正濱舊漁會大樓沿和平島、經碧砂漁港到海科館整體廊帶的發展,市府會把所有權人的想法納入整體考量,希望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