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雲貓」現雲南叢林 看到鏡頭驚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珍稀「雲貓」現雲南叢林 看到鏡頭驚呆了

2016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8日東森新聞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貓是十分瀕危的物種,在中國僅出現於雲南和藏東南的雨林中。最近雲南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的紅外線相機拍到,一隻雲貓呆萌看著鏡頭,有點驚呆的感覺。相關人士認為,發現雲貓蹤跡並拍到清晰的照片,意義重大。

雲貓學名Pardofelis marmorata,牠比家貓稍大,總體形更延長。從外型上來說,有一些和雲豹與雪豹相同的特徵,像是這兩個物種的中間型;最顯著特徵是大理石斑紋的皮毛,雲貓的體型决定了牠身上的斑塊不像雲豹那樣大。

而「雲貓」這個名字也僅是中文稱呼,它的英文名叫做「marbled cat」,意為「石紋貓」,體色變化從深灰色到淺黃灰色到紅褐色。腿和腹部有黑斑點,頸部有縱紋。

雲貓的足非常大,更像豹亞科而不像貓亞科。尾長而蓬鬆,幾乎與頭體等長。頭骨通常具有完整的眶後環,顴弓非常寬,在其他貓亞科動物中,顴弓寬大於70mm(一般大於顱基長的80%)的只有比雲貓大很多的猞猁和金貓。

雲貓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附錄中,禁止商業性貿易,並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易危(VU)級別。牠分布於喜馬拉雅山東部、東南亞和印尼婆羅洲,行蹤隱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