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設輪胎廠 苗市南勢里民憂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設輪胎廠 苗市南勢里民憂污染

2016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瑪克瑪輪胎公司將在苗栗市南勢里設廠,1月底整地時,里民到場表達反對設廠,瑪克瑪公司昨天(29日)召開說明會,強調是製造半成品,不會造成污染,且保證提供南勢里民就業機會;但多數鄉親質疑輪胎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工業,堅決反對設廠,說明會不歡而散。

縣府工商發展處說,瑪克瑪公司尚未將規劃案送交縣府審查,對於設廠所需的相關環境影響評估,縣府會依法嚴謹審查。

瑪克瑪輪胎公司在南勢里設廠,占地約5公頃,里民認為輪胎工廠恐危害周邊生態環境,也影響地價,1月底業者整地時,聚集廠房預定地前拉起白布條,高喊「抗議高污染工廠滾出社區」,希望瑪克瑪取消設廠計畫。苗栗市公所認為製造過程肯定會造成污染,也表態反對立場。

瑪克瑪人員指出,公司預計明年8月建廠完成,第1、2期共提供約700個工作機會。

負責輪胎製程的瑪克瑪公司副總經理高永慷指出,製程的冷卻水,為密閉循環回收再利用,製程中產生的餘料,均由環保署認可的廢棄物清運合格廠商處理回收使用,請里民放心。

但南勢里民相繼發言質疑業者偷偷開工,而輪胎是污染最嚴重的工業,生產過程會產生粉塵等,造成水及空氣等污染,如果業者硬要做,絕對反對到底。

當業者再度說明輪胎的製程時,與會里民似乎聽不下去,陸續起身離去,說明會不歡而散。因多數里民對空氣及環境污染有疑慮,瑪克瑪公司人員表示,將擇期召開第2次說明會,邀請縣環保局人員列席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