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小型焚化爐戴奧辛排放量為標準之570倍─美濃小型焚化爐駐廠稽查檢討會記實 | 環境資訊中心

美濃小型焚化爐戴奧辛排放量為標準之570倍─美濃小型焚化爐駐廠稽查檢討會記實

2001年06月27日
稿源:美濃環保聯盟

6月18日環保署南區稽查大隊,隊長吳天基先生,在接到署長郝龍斌指示高雄縣政府環保局,督促日友公司改善美濃小型焚化爐各項缺失的公文後,即刻邀請空保處、環檢所、廢管處、縣環保局、美濃鎮公所、美濃環保聯盟及日友公司到稽查大隊開會。

吳隊長首先指出,環檢所在煙道檢測時,日友私設活性炭裝備有規避檢測之嫌。這次開會並不偏向任何一邊,完全是站在環保的立場,只要求能讓環境無污染,民眾更健康,這才是環保單位的職責。

環檢所郭科長表示,煙道檢測的部分,戴奧辛的三個標準本分別是17.6奈克/Nm3、15.5 奈克/Nm3、57.0奈克/Nm3,為九二年排放標準的155倍到570倍!

吳隊長當場請日友公司解釋,為何戴奧辛檢測值比標準高五百多倍?自動監測設備時常故障是否已修復?日友公司黃經理回答,煙道檢測時加裝活性炭設備是『公開』裝設,且公司趁這個機會看看是否此設備能改善污染排放。而自動監測設備於法本不屬於固定污染源無須裝設,但為有效管制污染排放才加裝。現在損壞的儀器也已向日本訂購了。而目前採用的流體化爐床是民國五十、六十年代的設計,操作時有一些限制。

對於黃經理的說法,美濃環保聯盟立即予以嚴正駁斥!美濃環保聯盟指加裝活性炭裝置,明顯是為了規避檢測,能不能改善一定要有對照組,才能有前後比較。現在戴奧辛排放這麼嚴重,貴公司能不能擬出改善計畫時間表,逐步達到排放標準,以展現企業經營的誠意。這個會議很奇怪的是,真正製造問題的人沒有到場,無辜的受害者、收拾爛攤子的人全到場了。本來八十七年仁武焚化爐就已發包興建,且足以解決高雄全縣一天1200噸的垃圾,但有人卻急著招標四座小型焚化爐,最後美濃小型焚化爐在規避民意之下興建完成,而且在諸多巧合下營運至今,譬如八十九年八月三日圍廠前,掩埋在廠區旁的飛灰、灰渣連夜運走。戴奧辛排放嚴重的情形,要到九十二年一月一日,契約快期滿前才有0.5奈克/Nm3的標準去約束。正式運轉前巧合的發現美濃垃圾量不足契約的一天50噸,馬上變更操作許可,燒事業廢棄物,並在次日獲准!為何只准賺錢不許賠錢的私人企業,在簽約前沒作風險評估,施行調查美濃的實際垃圾量,等到垃圾量不足了,又怪罪美濃居民「製造垃圾不力」!

吳隊長再次強調郝署長的指示,要求環保局在限期改善之前能否要求日友停工檢修,並研擬將美濃鎮垃圾運至仁武焚化爐,或其他地方處理。

美濃鎮清潔隊隊長徐彩盛馬上表明,鎮上的垃圾車高齡七、八年,沒錢修理又會漏水,恐怕開不到仁武。另外,因為代表會凍結預算,還積欠垃圾處理費,希望縣政府能以特別補助款來解決。鎮長也裁示作廚餘減量資源回收,現在已積極尋求台糖土地作廚餘堆肥化。環保聯盟馬上駁斥,去年談到現在的老問題現在還沒有解決,不知道鎮公所在做什麼。一千多噸劇毒的飛灰、灰渣,儲放在廠區周圍,颱風期快到了!美濃人、大高雄區居民的生命安危誰來負責?希望鎮公所在沒有解決問題前,不要再繼續製造問題。

最後吳隊長裁示,不合標準就要改善,但“停爐”、“關廠”都只有兩個字,要怎麼做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希望各單位、廠商盡力為環保而努力。看過上述的會議概要,相信鄉親能看出,日友公司興建焚化爐的企圖是處理事業廢棄物以獲取暴利,且舊式的機組先天不良,垃圾沒分類後天失調,它產生的世紀之毒戴奧辛為排放標準的五百多倍,這累積性的劇毒正無臭無味的讓美濃人致癌、畸形兒比例高昇五百多倍。您還能讓這毒瘤多留美濃一天嗎?請鄉親們以各種方式請美濃鎮公所將減量後的垃圾運至高雄縣政府公辦的焚化爐。美濃將回復好山好水,同時也為大高雄水源來把關!

資料來源:美濃社區電子報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boards/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