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平面上升快過全球 中科院士:迫在眉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平面上升快過全球 中科院士:迫在眉睫

摘錄自2016年3月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召開兩會期間,全球暖化議題成了關注的焦點之一,中國中科院士提出警告,中國海平面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值,加上陸地沉降加劇,不但使其內陸水災風險增高,更可能出現城市無處可排水、無淡水可取用的窘境。

1901-2010年間,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19厘米,平均每年1.7毫米,但從1980年至2014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度為每年3毫米,遠高於全球平均值。

《中國地下水資源與環境調查》顯示,在長江三角洲地區,近30多年累計沉降超過200毫米的面積達1萬平方公里,佔該區域總面積1/3,更令海平面的上升加劇。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秦大河指出,海平面上升還會抬高風暴潮的增水水位,增加沿海城市風暴潮災害的發生頻率和破壞強度;鹽水入侵也將隨著海平面上升而加劇,導致河口水質變壞,影響沿海地區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工農業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