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室內光即可蓄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室內光即可蓄電

2016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用室內光源就可以讓手機充飽電!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中心昨發表新一代「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只需約兩張名片大小的太陽能板,即可吸取室內可見光,讓智慧型手機、鋰電池充電。

中大新世代太陽能電池中心主任吳春桂表示,市面上的太陽能電池原料以矽晶為主流,缺點是製作成本高,中大研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使用有機物、鉛、鹵素為原料,成本只有矽晶的一%,效率卻達八成,成果發表於光電領域專業頂尖期刊。 特別的是,矽晶太陽能電池只能透過陽光蓄電,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在室內光(弱光)環境下也能產電,若要讓智慧型手機、鋰電池、照相機等器材充電,只要搭配40平方公分面積的電池,約花兩小時就可將手機電池充飽。

吳春桂另指出,鈣鈦礦的來源豐富、成本低廉,已經成為近年製作太陽能電池的新興寵兒,其產電效能目前與多晶矽相當,並逐漸追上單晶矽太陽能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