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海豚岌岌可危 美國要列瀕危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白海豚岌岌可危 美國要列瀕危物種

2016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文魯彬表示,美國有3個保育團體正推動將特有亞種、剩不到70隻的台灣白海豚列入美國「瀕危物種法」,將有助於美國在台投資時避開相關棲息地。

他還說,去年5月加拿大科學家王愈超(John Wang)也已在國際學術期刊「動物學研究」(Zoological Studies)發表報告,將台灣白海豚定義為特有亞種,與金門外海的中華白海豚不同。

他強調,台灣白海豚現在的數量剩不到70隻,已岌岌可危。去年海巡署還撈起2隻台灣白海豚的屍體,往年也曾有餓到扁掉的豚屍被撈起,保育台灣白海豚的時間感十分急迫。

文魯彬說,美國3個保育團體動物福利協會(Animal Welfare Institute)、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野性地球守護者(WildEarth Guardians)在美國推動,將台灣白海豚列入美國的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成為美國認定的瀕危物種之一。

文魯彬說,美國修法約需1年到1年半的時間。雖是美國法律,但對美國到海外進行的投資或研究案,若危及或不利台灣白海豚的生存,將可因此禁止,他對修法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