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監控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監控行動

2016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3月22日是中國第二十四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屆「中國水週」的第一天,中國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長王治表示,水利部確定今年中國紀念「世界水日」和開展「中國水週」活動的宣傳主題是「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旨在促進社會各界牢固樹立水憂患意識,切實保障國家水安全,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中國政府表示,「十二五」期間,已經嚴格監控水資源管理制度的落實。從2014年度考核結果看,全國用水總量為6095億立方米,比上年減少近89億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1.9%,降幅比上年擴大7.5個百分點;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為0.530,比上年提高0.00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67.9%,比上年提高4.9%,4項考核​​指標均達到年度控制目標。

而水資源消耗雙控的目標,則設定「建立水資源承載能力剛性約束機制」,加快建立水資源承載能力評價和監測預警機制,推進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嚴格控制用水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