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嚴查禽場 要求業者落實防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嚴查禽場 要求業者落實防疫

2016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2日中央社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日前會同中央防檢局人員到林口區東盈牧場查核,嚴格逐項查核,要求業者一定要落實各防疫措施。

動保處表示,東盈牧場位於林口工業區附近,為新北最大雞場,每批飼養雞隻達10萬隻,佔全市養雞數6成左右。

動保處表示,從人車管制、消毒水使用時機、工作人員清潔及疫苗施打等工作仔細一項項查核,讓自認科技養雞,高規格防疫的牧場場長徐(人+雋)元也表示佩服。

徐(人+雋)元表示,所謂高科技養雞,說穿了就是以水濂式密閉式飼養,控制雞舍溫、濕度,讓雞隻在低病原環境下生長,並引進國外自動化餵食設備。

所以,只要2位管理人員,較一般傳統雞場每1萬隻須1名工作人員,節省8成人力,且可因此減少疫病傳染的機會,可謂一舉二得,他表示,一隻雞飼養成本較傳統養雞場節省成本約3成。

動保處表示,工作人員在進出各棟雞舍、辦公室時,若疏忽更換工作服及消毒,就可能造成嚴重疫情,所以硬體完備,並不是防疫萬靈丹,若工作人員防護措施一有不慎,就會讓病原有機可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從去年禽流感爆發以來,新北是少數禽場未發生疫情的縣市,防疫人員嚴格要求執行各消毒防疫工作,不放過任何細節,是能阻斷疫情發生主要原因之一,呼籲業者應做好自主防疫,落實疫情通報,以杜絕禽流感等疫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