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陳啟川故居 文資審議委員扼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不住陳啟川故居 文資審議委員扼腕

摘錄自7月1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夕,前高雄市長陳啟川故居最具代表性的2樓出簷處洋台,在假日風雨中被陳家拆除,17日委員會前往現場時,原承租者寒軒餐廳員工還忙著打理餐具用物,陳家「搶拆」的舉動,讓多位委員扼腕。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多數民眾不了解文化資產保存的意義,也欠缺文資保護的觀念,以為是公權力強佔私人財產,而讓有歷史價值建物私人或家族畏懼,這也是文化局要努力溝通的方向。

陳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先破壞陳啟川故居重要建物特色,等於是向文化局表明,絕不容許該建物列為市定古蹟之可能性。 但也有委員認為,陳啟川故居目前還是屬於私人財產,應尊重所有權人的意願,審委會要有超然立場,不宜有價值性的評斷,只要將文化局處理陳啟川故居來龍去脈,向社會大眾公開說明,相信社會及輿論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