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樹」行動救地球 2016地球日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加「樹」行動救地球 2016地球日啟動!

2016年03月25日
本報2016年3月25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2016年台灣地球日啟動記者會於昨(24日)在華山光點舉辦,共有超過60家關心環境議題的企業與NGO夥伴到場一同為地球、為樹木做下真摯的承諾,同時也於現場簽署愛地球承諾宣言,以表示願意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創造永續、健康、乾淨的生活。

共有超過60家關心環境議題的企業與NGO夥伴到場一同為地球、為樹木做下真摯的承諾。攝影:郭叡

共有超過60家關心環境議題的企業與NGO夥伴到場一同為地球、為樹木做下真摯的承諾。攝影:郭叡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表示,地球上的樹木正以相當於每分鐘48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林離我們而去,森林是控制地球升溫在2℃內的關鍵,呼籲必須針對快速大量消失的樹木,展開積極且迫切的行動。每個地球人、城市、國家都有義務落實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保有「韌性」來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這場持續46年民間自發的草根運動,鼓勵每個人從自身開始對地球做出友善行動,每一個人都是改變的關鍵力量。

台灣護樹協會吳仁邦理事長、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邱慧珠執行長、松菸護樹志工團陳家民、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等多位長期關注樹權保育的團體,也在記者會上呼籲政府應基於尊重生態保育,以「護樹」代替「植樹」,而不是本未倒置的只植樹不護樹,並要求政府立即將3/12植樹節改為護樹節,或另訂定3/21「世界森林日」以取代人工植樹紀念日。

馬來西亞拓展替代生活協會(IDEAL)黃孟祚執行長及多位來自砂勞越的原住民,也特別現身陳述砂勞越失控的伐木現況,他指出根據砂勞越木材發展機構(STIDC)2015年首季報告顯示,台灣已躍升為砂勞越木材的第二大進口國(印度及中國分居第一、三)。他也表示,目前最妥善的做法為是使用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認證木材與紙漿,兼顧保護地球生態環境、勞工與原住民權益的森林經營模式。

馬來西亞拓展替代生活協會(IDEAL)黃孟祚執行長及多位來自砂勞越的原住民,也特別現身陳述砂勞越失控的伐木現況。攝影:郭叡

馬來西亞拓展替代生活協會(IDEAL)黃孟祚執行長及多位來自砂勞越的原住民,也特別現身陳述砂勞越失控的伐木現況。攝影:郭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2016地球日截至目前已有63家地球日綠行動和綠市集夥伴響應,今年更發起:愛地球承諾宣言、結合「護樹、省水和減塑」地球保衛戰串聯、地球日聯合淨灘、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綠意交換等活動,NGO環團、校園、企業、綠色消費店家也紛紛推出一連串講座、影展、生態工作假期、志工服務行動等,呼籲民眾從自身實踐,凝聚眾人之力,守護這顆美麗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