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做到愛地球」 連俞涵任地球日大使 號召百萬綠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說到做到愛地球」 連俞涵任地球日大使 號召百萬綠行動

2017年03月22日
本報2017年3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22日)台灣地球日活動正式提前開跑。針對台灣民眾環保意識普遍,認同度高,這次的活動主題是「說到做到愛地球」,將認同化做行動。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號召大眾加入「百萬綠行動」,三年內募集100萬個綠行動,用共同的力量改變地球。

今年活動首開先例邀請《一把青》、《我的極品男友》、《如朕親臨》的女主角連俞涵擔任代言大使。記者會中,連俞涵除了分享她平時攜帶的環保餐具、文具外,也帶來一首個人創作的短詩〈願你為我種一棵樹〉,希望在很久以後,貓頭鷹仍能住在樹上,而非人造的鳥巢。

連俞涵擔任2017年台灣地球日代言大使。攝影:吳宜靜。

說到做到  化做行動護地球 

地球日即將在422登場。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Environmental & Climate Literacy(環境與氣候素養),台灣地球日活動的主題則是「說到做到愛地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表示,台灣民眾的環境意識普遍,現在更重要的是行動,對地球做出承諾,說到做到。透過大家的參與,共同轉變世界的方向。

百萬綠行動發起人與代言人合影。攝影:吳宜靜。

新生代藝人連俞涵以平日力行環保受邀成為今年的地球日大使,她也是台灣地球日的首位代言人。連俞涵說,大部分人在學生時期都很在意環保,在出社會後,卻因工作或生活壓力逐漸遺忘這些習慣。藉由地球日的活動,可以提醒自己跟周圍的人,行動要持續。

她以清亮的聲音朗讀一首個人創作的詩〈願你為我種一棵樹〉,描述第一次見到貓頭鷹、第一次種樹的感動。她說,可以的話,希望大家多種樹。讓很久很久以後,貓頭鷹仍能住在樹上,而非人造的鳥巢。

三年百萬綠行動大募集  行動不能只在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始於1970年。今年全球特別發起綠行動募集,希望能在2020年,即地球日50周年前,達成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台灣也號召民眾展開「百萬綠行動」,預計三年時間在台灣募集100萬個綠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綠行動可以很容易,例如選用當季的食材、搭乘大眾交通、觀察行道樹的生長,從一件件的小事中累積並持續。她呼籲大家上網登記自己的綠行動,逐步完成,讓行動不會隨著地球日的結束而結束。

連俞涵於現場公開她隨身「大包包的秘密」,裡面除了有各類環保餐具、環保袋,連文具都是可以長期重複使用的鋼筆跟自動鉛筆。她笑說自己熱愛登山,平常習慣背很多東西,每個人可視個人狀況調整。

被問到下一件綠行動想做什麼?連俞涵表示,自己之前曾參加淨灘,這一次,她希望邀請很久不見的朋友們一起去看海,一起去淨灘。

地球日大使連俞涵

地球日大使連俞涵。攝影:吳宜靜。

孫秀如說,科學家研究顯示,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持續21天不間斷的話,就可以轉化為習慣。她建議大家可以嘗試連續21天挑戰新任務。

台灣Timberland負責人黃昭瑛今天綁了一個潮流的辮子頭,她笑說自己的下個綠行動要挑戰21天不洗頭。企業的年度目標則定在員工跟客戶的志工總時數要達一萬小時。

綠藤生機執行長鄭涵睿想將行動擴及更多人,他想挑戰每天都找到一個人,跟他說做環保是件很開心的事,而且今天就可以開始。

除「百萬綠行動」外,地球日當天將於台北舉辦「綠色行動市集」,另外也有「棲地守護行動」、「聯合淨灘」等常態性活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