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礦轉型:種果樹、生產豆腐、開飯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煤礦轉型:種果樹、生產豆腐、開飯店

2016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8日每經日報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煤炭城市晉城積極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同時,陷入經營壓力的大小煤礦如何主動轉型亦成為了新一年晉城煤炭工作的重點。

在2月末舉行的晉城市2016年煤炭煤層氣工作會議上,晉城市副市長武宏文表示,煤礦轉型是晉城市今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煤炭企業想不想轉都必須轉,煤礦在2016年必須要抓住供給側改革的機遇,抓好創新,推進轉型升級。

而在2016年春節期間,《每日經濟新聞》前往當地探訪時發現,積極探索轉型的煤礦進入了很多行業,包括修建光伏電站、種蔬菜、種果樹、生產豆腐和粉條等農副產品、開飯店、開超市等。

當地業者表示,晉煤集團旗下一些老煤礦數年前資源已經較差,開展轉型也較早。其中古書院礦目前在晉城市已經擁有14家連鎖超市;王台鋪礦則在晉城開設了製藥公司;鳳凰山礦則創立了鳳凰實業公司,主要生產用於礦井下的各種瓦斯抽放管,被認定為山西省首批「創新型企業」,也為礦工們轉產提供了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