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商業性打獵許可 動保成績威廉王子0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贊成商業性打獵許可 動保成績威廉王子0分

2016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7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威廉王子熱心保護野生動物,舉世知名,他以英國王位繼承人之尊,為野生生靈請命,往往一呼百諾,但他沒有做到「吾道一以貫之」,先前曾被逮到打獵,3月16日在電視為出售打獵許可設詞圓說,又落人把柄。

他在CNN關係台「ITV新聞」說,對於「年老,衰病的動物」,只要加以配套管制,他贊成相關國家出賣商業性的打獵許可。所謂管制,包括發售許可的收入專款專用於保護瀕臨絕種物種。

他指的動物,是大型野生動物。娛樂型獵客在非洲向相關政府購買許可來獵殺,將大型野生動物的頭、角切下擺在家裡,當戰利品展示以自傲傲人,叫「戰利品獵人」(trophy hunter)。

威廉表示,動物如果失去生育能力,如果已到生命的末期,這時,「如果有人願意付錢——不會是我——如果有人付錢,那麼,只要那筆錢回頭來用於保護物種,那就是一種可以成立的」保護瀕危物種手段。

保護動物,尤其瀕危物種,可以開放例外之說,的確令人大開「耳」界。英國保育組織「獅子救援」立刻譴責這種論調。「獅子救援」會長凱特聲明說,「非洲剩下不到1萬5000隻獅子,商業性的獵獅沒有存在的餘地。野生公獅估計只剩1500隻,加上相關國家目前每年已准許出錢客獵殺300隻。」威廉贊成的辦法絕非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