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舊世代走入歷史 蘇格蘭最老火電廠也熄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燃煤舊世代走入歷史 蘇格蘭最老火電廠也熄燈

2016年03月30日
本報2016年3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蘇格蘭上週關閉境內最大的燃煤電廠朗格尼特(Longannet power station)發電廠。該電廠在工業革命中扮演要角,是英國最大的燃煤發電廠,興建規模也是當年全歐境內最大。

圖片來源:By John - Own work(CC BY-SA 4.0)

蘇格蘭朗格尼特(Longannet)發電廠。圖片來源:By John - Own work(CC BY-SA 4.0)

工業革命發源地 火電廠今關門

這間位於蘇格蘭法夫(Fife)區的電廠規模為英國之最,法夫區的發電量在過去半世紀來供應1/4蘇格蘭家戶使用。但隨著日益上升的發電成本與更高的碳稅,這區的電廠被視為是舊時代的產物。

關閉朗格尼特燃煤廠,預計直接衝擊230多個工作機會、間接影響1000名左右的就業人口,並且減少2400百萬瓦的電力。

關閉電廠是英國邁向低碳社會的一大步,同時也引起對於能源安全的關注。蘇格蘭電廠官員芬利(Hugh Finlay)表示,「燃煤是蘇格蘭過去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但是朗格尼特的關閉代表一個燃煤世代的結束。跟蘇格蘭境內其他電廠相較,朗格尼特提供的電力是最大的,本月24日的關廠日,對電力公司所有人來說都是難過的一天。」

朗格尼特電廠關閉後的用途尚未定案,不過蘇格蘭電力公司預計今年底前提出規劃方向。

WWF蘇格蘭區主席班克斯(Lang Banks)說:「關閉朗格尼特在這能源轉型世代具有歷史意義,同時象徵蘇格蘭將邁入終結燃煤供電的國家之林。這座電廠為國貢獻許多年,而這個世界已經朝更潔淨、更便宜的再生能源世代邁進。」

能源轉型世代 電力公司改營風力發電

蘇格蘭境內仍有一些礦場在運作中,不過朗格尼特是煤用量最大的電廠。當初興建該廠的目的是提供北部的造船與煉鋼廠產業。蘇格蘭電力公司屬於 Iberdrola集團,燃煤曾經一度佔該公司發電來源的一半以上,然現今該公司著重以天然氣與風力來作為供電來源。

電力公司發言人表示,當初預期朗格尼特營運25年,不過由於加強設備更新,至今已經運作46年。肇因高碳稅與高發電成本,目前運作上已無經濟價值。

不過,該公司仍在能源系統上大量投資。目前已經投資6.5億英鎊在六座風力電廠,還有超過5億英鎊在強化電力網絡,以維持250萬住商用戶的電力來源。

英國政府能源與氣候次長路德(Amber Rudd)去年11月提案,要在2025年前關閉英國所有燃煤電廠計畫,這是英國減少國家碳排放目標的子計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