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富豪前總理任性 百年珍樹海運送回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喬治亞富豪前總理任性 百年珍樹海運送回家

2016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0日蘋果日報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喬治亞前總理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向來以古怪的富豪行徑著稱,這次更把一棵樹齡135年的珍稀樹鵝掌楸(Tulip Tree)連根挖走,用船載運40公里回到自己的私人花園,引發環保人士撻伐。

伊萬尼什維利上周派人到喬治亞西邊的臨海小鎮挖樹,當地居民就集結抗議,指控伊萬尼什維利破壞當地生態、摧毀附近珍稀的花。愛樹聯盟的成員佩拉澤(Nata Peradze)就表示,這棵樹運到遠處絕對會枯死。

伊萬尼什維利聲稱一切合法,他是掏腰包把樹買走,據稱他「買樹」花費美金2,700元(約台幣8.7萬元),但是抗議者表示沒有人能夠提供任何相關文件。他表示他計畫建造一個大莊園、蒐集大樹是他的嗜好,不認為有什麼不妥。

根據法新社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樹木重達650公噸,因此搬運工光是要把樹移上船就花了一整天。事後大樹在海上運行的畫面在社交網站上流傳,樹木也在前天植進伊萬尼什維利的私人花園。

伊萬尼什維利白手起家,靠金屬與銀行業致富。2012年自組政黨「喬治亞夢想-民主喬治亞」參選,同年10月25日當上首相,隔年11月20日卸任。他在首都提比里斯附近有一座大莊園,除了造型饒富未來感的建築、傲人的藝術蒐藏,私人動物園還養有鯊魚、斑馬、企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