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發現千萬噸級銅礦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發現千萬噸級銅礦床

2016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西藏礦產勘查評價創新團隊,近日在西藏阿里地區改則縣勘查評價了中國首個千萬噸級斑岩—淺成低溫熱液型礦床——鐵格隆南銅(金銀)礦床,預測銅遠景資源量超過1500萬噸。

澎湃新聞29日轉載中國國土資源報報道,指此次勘查評價完善了青藏高原礦床成礦系列。創新了西藏斑岩—淺成低溫熱型礦床勘查模型,建立了班怒成礦帶與早白堊世島弧型中酸性火山岩—淺成岩組合有關的銅、金、銀、鉛鋅礦床成礦亞系列,明確了斑岩—高硫化型淺成低溫熱液型礦床作為主攻礦床類型,提出了鐵格隆南礦床中淺部淺成低溫型礦體疊加在中深部斑岩型礦體之上的新認識。

項目基本查明了區域資源潛力,2013至2015年,鐵格隆南礦區共求獲銅資源量1098萬噸,成為中國最大的單個千萬噸級銅礦床,預測礦床銅遠景資源量超過1500萬噸,實現了多龍整裝勘查區找礦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