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龍好望角百年黑松斷根 居民痛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後龍好望角百年黑松斷根 居民痛心

2016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4月4日聯合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後龍鎮好望角保安林地一棵百年黑松近日被居民發現遭蓄意斷根、挖穴,懷疑是不肖人士計畫性盜挖,行徑可惡囂張,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昨天號召志工護樹、植樹,並通報林務局協助。

新竹林管處副處長黃群修說,這棵胸徑50公分的黑松被斷根「已一段時間」,由於黑松鄰近路旁,有被竊取危險,周邊也有1、20棵黑松,將派員加強巡查監控,由於長在保安林地,如果盜伐觸犯森林法的刑責更重。

海岸環境發展協會近日請社會勞動人清除後龍鎮好望角保安林地黑松樹上攀附植物,從下方接近黑松時,赫然發現根部有被挖掘的痕跡,樹穴旁平整下挖,還遭蓄意斷根。

協會理事長翁坤章等人4月3日號召協會成員、志工來幫忙,確認黑松遭斷根的慘況,並邀請大家親手在邊坡處種下台灣七里香,希望護樹、植樹併行,同時聯繫林務局工作站人員,請求公部門協助。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蔡志忠專攻植物生態,3日到後龍現勘,推測黑松至少有百年歷史,明顯主根被鋸且被挖溝,他認為,好望角靠海風大,隨風雕塑的黑松樹型很美,「一般庭院種不出」,可能因此遭到覬覦。

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郭品哲看了痛心,他說,老樹若要移植,需要斷根下挖1至2公尺,等候半年長出細根才行,懷疑盜挖者已經動手三、五個月,準備利用挖土機或吊車搬走,希望相關單位重視,保護好望角美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