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明年上路 新屋收容所擴建 成立管制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零安樂死明年上路 新屋收容所擴建 成立管制隊

2016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4月6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零安樂死」在民國106年上路,流浪貓、狗被捕捉送到收容所後,未來除了生病、重傷,將不再執行安樂死,恐造成動物收容所爆滿;市府動保處表示,新屋動物收容所計畫擴建並成立「動物管制隊」,將從精準捕捉、落實源頭管理與「TNVR(捕捉、結紮、接種疫苗、原地回置)」,並鼓勵民眾認養因應。

桃園市僅有新屋這一處動物收容所,規劃一間貓舍、三間犬舍,約可容納500隻犬貓,目前收容量維持在300隻上下,因應「零安樂死」,動保處長陳仁信表示,已成立「動物管制隊」,隊員共29人,在執行無主犬貓的捕捉收容上,區分攻擊性或非攻擊性,有攻擊性的犬貓由管制隊捕捉收容,無攻擊性的犬貓暫緩處理,並與動保團體合作,執行TNVR避免繁殖。

根據動保處統計,收容所內的犬、貓,有4成左右是被飼主棄養,流浪動物問題始終都是人為因素,陳仁信說,一方面加強宣導勿棄養的觀念,並積極推動認養代替購買,除了收容所可以認養,也和寵物店合作並設立轉運站,方便民眾就近認養,動保處也推出「汪喵桃寶網」App,提供民眾查詢待認養的犬貓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