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漫聊台北城 凌宗魁講三井話古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落漫聊台北城 凌宗魁講三井話古今

2016年04月12日
本報2016年4月12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在一個雨落紛紛的夜晚,任職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的凌宗魁帶領眾人穿越時空歷史,走讀北門廣場周邊,說故事、聽故事,情調顯得浪漫,對話也襯托立體景深,勾勒出台北城內外文化資產正遭遇的存續危機。

以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辰馬商會本町店鋪及菊元百貨,這三個見證城市現代化不同階段與不同面向的經典案例為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昨(11日)主辦「台北城內外發生中的文化資產議題」座談,主要流轉街道細節,而經上月30日北市府第79次文資會議,由文化局組建的平台則仍在進行中,第80次審議則擬於下月辦理。

原辰馬商會本町店鋪、現彰化銀行臺北分行,228事件首波民眾抗議地點。圖片來源:Yulin Huang。

辰馬商會本町店鋪、現彰化銀行台北分行,228事件首波民眾抗議地點。圖片來源:Yulin Huang。

三井:歷史場域的穿越

一般市民雖較難得空參與、旁聽文資審議,然現場人數爆滿,可見三井議題如今廣受矚目。透過凌宗魁專業、生動的形容,短短一個小時內,僅能迅快匆過三井身世,卻仍不乏新文獻、照片補充說明,聽來不膩,約略爬梳整理,便即完成一幅歷史寫真。

簡報中展示數張老地圖,包括日治時期台北市職業別明細圖、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北市市街圖等,反映的是當權者視為管轄的範圍。

北門曾經位處中央,乃老台北核心,周邊亦是最早工業化的區域,三井倉庫見證著城市由河運轉陸運之發展脈絡:第一代辦公室(1900年)位於大稻埕、鄰近淡水河,到第三代辦公室(1922年)竣工,其間遷徙至北三線路,倉庫、第二代辦公室(1913年)分開設置。倉庫的興建年份、文資價值尚未能真正確定,為何急於拆?但為何不能移?就是物質存在的意義之一,因定著位置,即價值所在,他並反詰,因為一旦不在,便不會有人再去尋找答案。

凌宗魁提及歷史交叉點,2013年文化局發起老房子文化運動,三井是其中指標性建物,如果當年媒合成功,是否屋況不致破敗堪慮?因被使用則政策或另謀規劃,甚且不會引起如此大的爭議。他開玩笑說,歷史建築缺乏保障,若政府放話要多拆幾個,反而得到群眾運動高規格的對待,文資團體一緊張動員調查,讓更多故事出土。今日文資保存的國際趨勢,早有負面文化資產的論述、推動,三井不只象徵北三線路現代都市設計,更具三井財閥殖民經濟壓迫史的黑暗一面,「都是人類過去的歷史,留它下來講一個複雜的故事,不管好的、壞的部分,意義都是人賦予的,讓辯證持續累積在物質之上。」衍伸物質存在的多元意義。

北門周遭文化資產分布及年代圖,三井由大稻埕遷至北三線路,經歷河運到陸運之移轉。圖片來源:搶救北北三。

北門周遭文化資產分布及年代圖,三井由大稻埕遷至北三線路,經河運到陸運之移轉。圖片來源:搶救北北三。

1935年台灣博覽會紀念臺北市市街圖,臺北便利屋為三井倉庫所在。圖片來源:搶救北北三。

1935年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北市市街圖,台北便利屋為三井倉庫所在。圖片來源:搶救北北三

「沒有永遠的路型」 景觀不應作為政績籌碼

自1989年「台北車站特定區都市設計案」發展以來,西區門戶計畫並非無中生有,因此,也不是柯市府獨攬的政績。白色力量失靈的同時,強勢藉交通、開發願景力挽頹勢,另一方面,機場捷運已六度跳票截至3月底無法如期通車,現交通部預估七月通車,國家門戶的打造,台北火車站附近住宿需求大增,開發炒作悄然進行。

然交通便捷至上絕對符合時代需求嗎?思維會變,沒有永遠的路型,拆掉忠孝橋引道後其實變回原來的路型,為了意象式復原不存在的甕牆、配合北門廣場而設計拉直的路型,認為三井擋道是路障。「三井有點無辜,它一直沒有動,動的是人們對北門的想法。終究是價值觀的選擇,這個時代應該進化到文資先定位或討論,再談交通。」凌宗魁表示。

細雨濛濛中的北門,加上三井及周邊文化資產,說一個複雜的故事。圖片來源:圖片來源:Yulin Huang。

細雨濛濛中的北門,加上三井及周邊文化資產,說一個複雜的故事。圖片來源:圖片來源:Yulin Huang

跟著極為擅長串連空間、建築故事的凌宗魁走在重慶南路上,失修模糊的紋理、外觀遮蔽的跡痕,導覽沿途隨處指來透見精彩文史,撩撥太多許多故事等待對照、被更好地理解,澆著忽大忽小的雨,參與者熱情不減,聽得津津有味。

他回想大學念中原建築,第一個告訴他看建築不光是看建築,而要看它與環境其他建築物、人的使用等等整體關係的老師,就是中原大學景觀系名譽教授、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現擔任西區門戶計畫顧問的喻肇青。

他再次強調,古蹟保存當不只單棟保存,三井倉庫雖然小小一棟,層疊經濟、產業、空間、城市發展等縱深,也只剩下它了,沒有就沒有了,「北門周遭包括官方、民間的文化資產,古蹟亦可以擴大指定範圍,讓場域性更加完整。」最後來到視覺的端點──北門,想像台北郵局以前有著漂亮的「五連圓拱廊」,騎樓還在的話這時就好避雨了,望出去還有三井倉庫呢。

下周一蠻野講堂「西區門戶計畫」原來如此,邀請到喻肇青來說分明,歡迎報名。

每個拱廊看出去,都是一個歷史鏡頭。圖片來源:LIFE。

每個拱廊看出去,都是一個歷史鏡頭。圖片來源:LIFE。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