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之旅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螢火蟲之旅 (上)

2001年09月26日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攝影:趙世民

1992年6月,我和喬等一夥4人一起上八通關古道,作帝雉的生態調查研究。因為帝雉數量逐年減少,我的指導教授接受玉山國家公園委託,進行牠的棲地調查研究。喬是研究助理,我是博士班研究生,但論文和帝雉一點關係也沒。因為喜歡爬山,所以充當臨時挑夫,又因負重力未達標準,伙食免費,但不支工錢。

出發前一天晚上,為了趕報告,凌晨3點才上床,7點就被喬的電話吵醒,催我上路。從台中到水里,開了近2小時的車。在水里傳統市場中採購所需的食物,便驅車前往東埔。東埔是中部著名的溫泉勝地,也是八通關古道及登玉山的入口。

到東埔已近下午2點,整理好背包,分配完背上山的食物,走向古道。今晚準備在雲龍瀑布附近紮營,這裡是古道的第一個水源地。

一路上都是上坡,疊疊山巒,視野遼闊,遠可眺玉山山脈,近可瞰沙里仙溪和陳友蘭溪谷風光。6月仲夏,古道旁開滿不知名的小紫花,但我因睡眠不足,無心欣賞。

大約花了2個小時到達營地,這裡古樹參天,是古道的一處轉角,風小樹高,喬說這裡是這段路上較溫暖的地方,適合紮營。2年來,喬每月走這條古道,一草一木她都熟悉。

我已經精疲力竭,背包一扔,睡墊一攤,呼呼大睡。六點多大夥吃晚餐,我也沒起來,只想一覺到天亮。

當睡得正甜的時後,「Fire bugs! Fire bugs!」(螢火蟲!螢火蟲!) 喬忽然猛力搖醒我,我揉揉惺忪的睡眼,有些不悅,怪她擾我清夢。眼前盡是閃動的光點,以為自己還沒睡夠,還累得頭冒金星。定神一看,哇!滿天的螢火蟲,成千上萬,滿山滿谷。

在霧林中,每隻螢火蟲不是一個小光點,而是一團飄動的小燈籠,浮浮沉沉,迷迷濛濛,在霧林裡緩緩飄著、盪著。數千個小燈籠忽明忽滅,忽上忽下,閃爍中依稀可以看到古道的小徑和參天古木。這是我一生中看過螢火蟲數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山上最美的一次經歷。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