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自推太陽能板品牌 英國門市買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KEA自推太陽能板品牌 英國門市買得到

2016年04月28日
本報2016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儘管電價低迷,加上英國政府大砍家用太陽能補助,英國IKEA仍將於25日起在門市銷售太陽能板。


IKEA開始在英國分店銷售太陽能板。圖片來源:diamond geezer(CC BY-NC-ND 2.0)

消費者可在線上訂購,或是初期在格拉斯哥、伯明翰和雷克賽德分店購買,之後英國所有分店都可買到。

這是IKEA第二次嘗試銷售太陽能板。第一次IKEA和中國漢能公司合作,為期兩年的計畫於去年結束。這次IKEA選擇和英國SolarCentury能源公司合作。

IKEA此次和SolarCentury合作的方式和之前漢能公司不同。過去是由漢能公司在IKEA門市內銷售,這次是由IKEA員工銷售SolarCentury太陽能板。IKEA預計在消費者初次詢價後的六週內裝設好太陽能板。

此外,漢能在IKEA門市中只銷售薄膜太陽能板,英國和愛爾蘭IKEA永續長亞羅(Joanna Yarrow)表示,這種太陽能板只有5%市場需求,但是SolarCentury將會銷售多晶和單晶板,效率更高而且比較美觀。

儘管電價低迷,加上政府砍了65%的太陽能補助,導致過去兩個月間的太陽能板裝設戶數大減,IKEA仍認為太陽能板在英國有家用市場。

「的確去年英國的大環境改變,但是我們的研究顯示1/3的家庭有相當高的意願購買家用太陽能設備,主要原因是可以省錢。」亞羅說,「儘管電力收購價下跌,太陽能板仍有6%的報酬率,比儲蓄帳戶還高。」

最近英國的太陽能產業達到重要的里程碑,其每日提供家庭和企業的電力已經超過了煤。亞羅表示,雖然家庭太陽能板裝設戶數減少了75%令人沮喪,但仍認為太陽能是未來趨勢。

IKEA的研究發現,1/3受訪者想裝設太陽能設備,60%是為了省電費。太陽能設備平均可省下一半的電費。一般半獨立式住宅裝設10片太陽能板的費用為4550英鎊。

綠色和平英國分部總監索文(John Sauven)表示樂見IKEA推出太陽能板產品:「過去10年間太陽能板產業變化很大,價格下跌、效率提升。現在太陽能板已經是許多家庭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