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爆才啟動「環保降載」 公民團體批中火慢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爆才啟動「環保降載」 公民團體批中火慢一步

2016年04月28日
本報2016年4月29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現行的「環保降載」機制,要等六站以上紫爆才啟動,遭到環保團體等不滿,認為這是罔顧市民健康,要求改採預防性降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與中彰公民團體前往台中市議會前抗議。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8日上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與中彰公民團體前往台中市議會前抗議,訴求六站以上PM2.5濃度超過35ug/m3就該啟動不同程度的預防性降載。公民團體表示,依1/26公告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中火一年應減用生煤 10%,因此每天都應降載 10%,迄今三個月都沒做到,未來九個月應每天降載 13.3%以上才可能達標,且全台燃氣電廠除歲修外應全面啟動,以維護中部居民的呼吸權益。

不應等到紫爆才降載

洪慈庸、林靜儀等立法委員日前(25日)邀集台中市政府、台電等召開協調會,討論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機制SOP,會議共識為台中16個空品測站中,有六站紫爆(PM2.5濃度 71ug/m3以上)時立刻執行降載。

中部團體認為,降載機制牽涉到的空氣污染與公民切身相關,但此次協調會,除台中市政府、台電和立法委員外,亦邀集中央的經濟部和環保署,獨缺公民參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表示,低濃度PM2.5的就會引發氣喘、肺功能下降。台灣大學教授鄭尊仁的研究也顯示,PM2.5濃度17 ug/m3以上會引發氣喘(換算成手動推估 12-17ug/m3 就會引發);達28 ug/m3以上,孩童隔天就會引發肺功能下降,所以在 35 ug/m3就該降載,以警告特殊敏感族群,維護國人健康。

議會決議每年減少10%生煤  本該天天降載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台中市議會在審查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時,加碼要求每年減少10%生煤使用量。因此依據今年1月26日公告的自治條例,中火一年內就該減少 10%生煤,即平均每天就該減少 10%煤量,若2至4月都未減少,未來九個月勢必每天要減少 13.3%以上,才能符合年減10%的要求。

因此,無論空品是否大紅大紫,即使是綠色空品,中火平時就該減煤降載。

公民團體認為,台灣應該逐漸走向中小型電廠,進行分散式發電

要求預防性降載  避免紫爆

台中火力發電廠為全世界最大單一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排碳量全球第一,其發電量不只供應中部,並承擔中電北送的責任。比較台灣各區空氣品質,中南部遠比北部為差,顯示因電力配置不均衡,讓台中成為空氣品質不良的三等城市,不符合區域公平正義。

公民團體認為,台灣應該逐漸走向中小型電廠,進行分散式發電,近期先採用天然氣取代生煤,碳排放和有毒物質較少,再者加速再生能源在台灣的發電比例,讓台中甚至全台灣的空氣品質都能得到長遠的改善。

因此,公民團體主張應逐年減少中火燃煤發電量,而全台燃氣電廠則應全面發電(除歲修外),透過電力重新調配,減少燃煤發電,緩解中部地區空氣污染問題,2025 年達到無煤家園的目標,對盆地地形的台中市來說,尤其重要,更是應努力追求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