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斤活魚放生北京潮白河 魚入臭水即翻肚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500斤活魚放生北京潮白河 魚入臭水即翻肚死

2016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25日,有北京市民曝料稱,有十餘人在潮白河將十餘筐500斤活魚放生,全程有專人錄像,個別放生者在放生前還對著視頻親吻活魚。目擊者稱,部分魚入水後很快就死了。附近居民稱,該水域污染嚴重,未達到放生水質的標準。

據當地媒體報導,4月24日上午10時許,有2輛金盃車跟隨著幾輛私家車,出現在潮白河東岸的友誼大橋下。隨後,十餘人抬著十餘個魚筐,沿著河堤下到河邊,將整筐活魚倒入水中。後來,為了加快放生速度,這些人站在河堤上,直接用力將魚潑到河裡,魚砸得水面「撲通」作響。

整個放生活動持續了近十分鐘,有專人在一旁錄視頻,放生者共放生了總量約幾百斤的魚。

放生水域的河水污染嚴重,水面漂浮垃圾還冒著泡沫。目擊者柳先生說,他看到部分魚在入水後很快就翻白肚死了。「魚在運輸時就缺氧,臭水裡氧氣也少,就算大魚也扛不住啊。」由於放生地點處在橡膠壩附近,水流很急,活魚和死魚都很快被衝到河下游去了。

事後,通州潮白河管理所未就河水是否受到污染作出公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