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外圍環流雨量驚人 貢寮吉林里4天累積1205毫米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艾利外圍環流雨量驚人 貢寮吉林里4天累積1205毫米

2016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慶連假3天,即使艾利颱風沒有直接侵襲台灣,但非警報期間的雨量卻遠大於警報期間,新北市貢寮吉林國小光是6日至10日累積雨量就高達1205毫米,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透過臉書提到,10月4日芙蓉颱風北上,花東近海地區因旺盛對流發展開始出現強降雨;5日艾利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外圍環流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帶來強降雨,6日艾利穿越巴士海峽後,迎風面的東半部持續大雨,7日到9日之間,艾利一直在台灣海峽西南及東沙島間打轉,雖然強度已經減弱但外圍偏南風的水氣仍然很多。

而10日艾利颱風轉為熱帶性低氣壓後,南部及花東地區仍持續受到外圍環流的南風水氣影響,冷鋒的尾端也停留在東北部海域,導致東北角雨勢強大,光是看6日到10日上午10時的降雨量,新北市貢寮吉林國小的累積雨量就高達1205毫米。

「非警報期間的雨量卻遠大於警報期間。」吳聖宇說,由此可以看出,就算艾利只是輕颱又沒有直接侵襲,外圍條件的配合仍會帶來長時間的劇烈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