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安部門:從日本進口乾冬菇四樣本含輻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食安部門:從日本進口乾冬菇四樣本含輻射

2016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日新華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4/30)表示,發現兩個品牌共4個日本進口乾冬菇樣本含微量輻射,有關產品目前沒有流入市面,中心正與相關進口商跟進事件。

據悉,該兩個乾冬菇品牌分別為丸晶牌和玉花牌,均來自日本岩手縣,每包三公斤。中心發言人表示,輻射檢測結果顯示四個乾冬菇樣本分別含有微量的銫-134及銫-137,但輻射水平並未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為突發性核事故或放射性事故後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所設定的指引限值。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自2011年3月12日開始因應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加強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除了於2011年3月檢出3個不合格的日本蔬菜樣本外,中心過往也曾在若干日本食品中檢測到微量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