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生態保育 墾丁擬適度開放漁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兼顧生態保育 墾丁擬適度開放漁釣

2006年07月19日
摘錄自7月1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的禁漁問題爭議不斷,管理處18日邀集恆春地區的漁民代表研商,如何在兼顧生態保育下分區分段分期適度的開放,同時也公布20種限制不可釣獲的魚種,至於其他魚種雖可釣獲,但魚身長須超過15公分。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從7月1日起,嚴格取締在公園範圍海域釣魚捕魚的行為,引起恆春、車城、滿州三鄉鎮漁民強力反彈。漁民代表之一的滿州鄉港口村長張常雲說,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返鄉靠海為生,不應限制太多,也有代表說,恆春多膠筏,希望開放膠筏可以載遊客海釣,一位代表說,國家公園5年要通盤檢討一次,但成立廿幾年才通盤2次,很多規定不合適宜。

墾管處處長施錦芳說,最近會再通盤檢討,目前針對禁漁問題,希望採分區分段分期來實施,這段期間會「加強宣導、加強勸導」,仍暫不取締,一定要劃定範圍並限制釣獲魚種,不可能完全開放,未來仍加強海洋環境、生態保育的教育,對海洋最大的生態殺手──三層網,會要求海巡署加強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