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獵殺保育長鬃山羊 疑賣給山產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男獵殺保育長鬃山羊 疑賣給山產店

2016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5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七總隊昨(7日)晨到宜蘭山區巡邏,原住民員警發現山區異常寧靜,覺得「動物似乎很害怕」,果然逮到50歲郭姓男子帶著2把自製槍枝、藍波刀在山區盜獵,並在他的後車廂找到3隻已死亡的長鬃山羊、喜得釘90發、鋼珠129顆等證物,警詢後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

郭男告訴警方,因打獵時怕一發不中,還得重新裝填子彈,讓動物逃脫,便攜帶雙槍,且備槍也可當防身武器,以免遭槍響受驚嚇的山豬胡亂攻擊。郭男並說,獵物是要「自用」,但警方認為山羊體型不小,懷疑郭可能是供應肉品給山產店的獵人。

據悉,台灣長鬃山羊平均交易量僅次山羌和野兔,販售時價則是獵人與山產店的秘密。保七總隊第四大隊羅東分隊員警昨晨到大同山巡邏,發現山區太安靜,原住民員警白新民察覺有異說:「動物似乎很害怕!」白員說,野生動物清晨習慣到溪邊飲水,山區這麼安靜,可能是有人違法打獵;經研究周邊地形,發現清水溪與石門溪匯流處可能有人盜獵,趕往清水溪上游巡察。

後來聽到山區傳出連續槍響,員警沿著河床搜索,在大同鄉泰雅路一段往清水溪800公尺處,發現可疑車輛,連忙上前包抄,郭男無法脫逃,只得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