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感冒社會學 | 環境資訊中心
黃怡

流行感冒社會學

2001年04月25日
作者:黃怡

千萬別說流行感冒沒什麼,在上個世紀的一九一八年,曾有一種感冒病毒大流行,因為它,全世界一年內死掉至少兩千萬人,假如估計得更粗略些,據某些公共衛生專家的講法,可能死亡數字達到四﹑五千萬人。那次的病毒型態是什麼,目前為止還沒人知道,當時祇曉得是種怪病,不明白有該病毒存在。



流行病學史上的記載,多數的感冒病毒發源於亞洲或遠東,但是一九一八年大流行的感冒病毒,根據所有的間接證據顯示,它起源於美國,所以,美洲的病理學界這幾年很積極地尋找直接證據,想從中了解那病毒的發生與演化過程。直接證據是什麼?當然就是病毒本身了。病毒最可能在哪裡?當然就在病死的屍體上了...



聽起來像恐怖片的好劇本,我甚至都想好誰會是最佳女主角人選了:雪歌妮薇佛。不過,它是真實故事。幾年前,一個加拿大的女博士叫做鄧肯(Kirsty Cuncan)...決定出發去尋找病毒(也就是僵屍)...最後,眼光鎖定在史匹茲柏根(Spitzbergen)島,現屬挪威管轄,那裡埋了七名得流感死掉的礦工屍體。



我沒有繼續跟蹤這個尋「寶」的故事,但是最近讀到又一位病理學博士塔賓柏格(Jeffery Taubenberger,此君是鼎鼎有名的美國病理國防研究中心的生物分子病理所所長)的看法,他認為,鄧肯博士勢將徒勞無功。塔賓柏格一干人,曾取得一九五Ο年流行感冒的病毒,並培養病毒成功且加以分類,然而企圖以最先進的基因分析技術進一步研究時,卻失敗了...而且,塔賓柏格博士話中有話,他說,全世界沒幾個病理實驗室是絕對安全保證的...



這幾年,關於細菌的專書多了起來,表示人類對於病菌與人類的關係較有警覺。此類書最喜歡提到,究竟是西班牙人征服了中南美洲最老的兩個帝國亞茲提克與印加?或是寄宿在西班牙人身上天花的傑作?顯然後者成份大些。但有正確意識的病理學家會告訴你,除了那些頗有名氣的病毒(譬如愛滋﹑易波拉﹑漢他... )之外,我們一定不能小看了感冒,當我們說到感冒時,並不是指任何單一的病毒,而是會異變,也會與其他動物身上病毒合株產生的新病毒。它的影響力,比蠢蠢欲動的核子戰爭更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