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快鐵促進會成立 爭「北宜直鐵」 環團質疑效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部快鐵促進會成立 爭「北宜直鐵」 環團質疑效益

2017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2月27日自由時報、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北宜直鐵促進會26日決定更名東部快鐵促進會,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擔任榮譽會長、長榮鳳凰飯店董事長陳正曜擔任會長、立委陳歐珀擔任顧問團團長,訂3月2日在縣議會舉行成立大會。促進會要求新政府兌現曾在2004年已核定的「東部鐵路快速化方案」,包括北宜直鐵、北迴線改善及花東線全線雙軌,應納入國家八年重大建設項目早日實施;促進會昨請立委陳歐珀協助爭取,陳將安排拜會花、東立委與交通部長、行政院長等人對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交通部目前研擬中的「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提出北宜直鐵研擬南港至頭城、南港至大溪2新方案路線。新方案一是南港至頭城,新方案二是南港經雙溪至大溪。東部快鐵促進會提出「我們需要東部快鐵」說帖,力爭方案一的興建。促進會表示,就改善國五與東部交通,方案一較節省行車旅運時間,紓解交通壅塞,且有沿著國五,有國五興建經驗,熟悉地質狀況,可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陳正曜說,國五已通車十年,對台灣東部發展實質助益有限,反而帶來交通阻塞,公路承載量不足,2019年蘇花改全線通車後,雪隧塞車問題勢必更嚴重。

促進會指出,方案二「雙溪至大溪」間地質條件不佳,有舊礦坑與破碎帶,新舊路線纏繞且線形不好,安全性差,旅運時間長。

陳歐珀指出,台北、宜蘭目前鐵路運輸時間約100分鐘,新方案一可縮短成35分鐘,總經費約300億元左右,方案二仍要82分鐘,經費卻要491億元,完全不具經濟效益,宜蘭人要的沿雪隧路線施工的方案一,不要方案二。

20170306 環團反對北宜直鐵

東部快鐵促進會3月底成立,力促北宜直鐵計畫。照片來源:宜蘭縣議員薛呈懿提供。

國五殷鑑  環團質疑效益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之前興建國五破壞翡翠水庫水質,淤積嚴重,北宜直鐵要經過斷層及地質脆弱地帶,且投入高達500億元,才換來縮短半小時車程,值得嗎?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俞說,國五興建前後,翡翠水庫水質出現明顯變化,總磷、藻類、腐水度指標都惡化,不管方案一或二,都反對到底。

不過,東部快鐵促進會副會長張智欽引用翡翠水庫管理局監測資料指出,國五興建期間的翡翠水質,平均優養指數介於45到46間,代表水質普通;通車後水質反而變好,2014年指數38、2015年39,代表水質優良,「事實並非環境基本教義派所說的那樣」。張智欽說,鐵路是綠能運輸,每次運量約1、200輛小客車,可以減少汽車廢碳排放;且北宜直鐵九成都在隧道,對水源區影響比國五小,環團不必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