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候鳥日:聯合國籲停止非法捕殺和買賣候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候鳥日:聯合國籲停止非法捕殺和買賣候鳥

2016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1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10日是世界候鳥日。聯合國環境署等機構指出,由於非法捕殺和貿易,每年成百上千萬的候鳥正在從地球上消失,國際社會須採取一致行動,結束針對候鳥的威脅。  

據估計,每年有620萬隻疲憊不堪的候鳥,在從繁殖地飛往越冬目的地的途中,在綿延數百公里的北非海岸線,被人 們非法設置的網所俘獲。許多更不幸的候鳥由於被塗上粘性物質的樹枝粘住而痛苦地死去。估計,每年在這類樹枝上死去的黑頭鷹(Blackcaps)的數量就高達200萬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鳥類是廣泛的生物多樣性狀況和趨勢的最準確的表徵之一,許多重要的鳥類棲息地生長著眾多瀕危動植物種,候鳥在每年循環往復的遷徙過程中穿越凍土地帶和熱帶的廣泛地區,通過保護候鳥和它們的生存環境,人類就能更好地保護生物多樣性。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Achim Steiner)表示,候鳥在長途遷徙過程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自然障礙,從覬覦捕食他們的其它動物天敵到天氣因素,但他們不應該需要去躲避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魔爪。  

世界候鳥日始於2006年,由《養護非洲-歐亞移徙水鳥協定》和《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聯合發起。這個每年一度的提高公眾意識活動提請人民保護候鳥及其棲息地。在每年5月的第二個週末,世界各地人民將舉行多種公眾活動和採取不同的行動,如愛鳥節,教育宣傳活動,以及觀鳥遠足等,慶祝世界候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