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稀土開採毀林 數百村民阻止遭鎮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稀土開採毀林 數百村民阻止遭鎮壓

2016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5日大紀元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12日,江西樂平市浯口鎮趙家村百餘名村民抗議開發商濫采稀土資源破壞生態環境,上百警察至場鎮壓,向村民噴辣椒水,多人被毆打,十餘人被抓捕。

村民邵先生表示,村中百餘名老年人已經在施工的工地輪流看守已有一段時間,5月13日早上,百餘名警力到現在開始抓人,警方向村民噴辣椒水,有的村民倒在地上,警察隨後對村民進行大肆抓捕,抓走10餘人,他們將老人拉到3公裡以外的地方,然後丟下他們揚長而去,老人們不得不自己走回村。

據悉,當地稀土資源開採從2011年開始,附近數座村莊在二三年內稀土已被開採一空,該村是在當地擁有稀土資源面積最大的村莊,總含量達到800多萬噸,可開採20年。

邵先生表示,他們是官商勾結,沒有合法手續進行開採,占用村民土地沒有任何補償,並且將大片森林砍伐,由於無度開採,造成當地水源污染,變得非常混濁。因此所有村民反對開採。

目前村民受到警方的威脅,如果再去阻止施工將抓捕他們的兒女,老年村民已經不敢維權。村民們表示,他們將集體進京上訪討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