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 蘭嶼2公尺大海扇遭盜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惡劣! 蘭嶼2公尺大海扇遭盜採

2016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6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島龍王鯛遭獵殺、澎湖硨磲(讀音同車渠)遭盜採,蘭嶼海域又傳一株長、寬達兩公尺的珊瑚大海扇不翼而飛,另一株珊瑚也已被套上繩索,準備採走,潛水客痛心不已。

當地人前天到關東石潛點深潛,發現水下36公尺深處一株長、寬兩公尺大海扇不翼而飛,另株大海扇根部纏繞粗繩,疑是盜採失敗的痕跡。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這麼大的海扇相當罕見,很可能是被盜去冒充珠寶珊瑚。 潛水客說,蘭嶼有豐富的珊瑚生態,海扇數量不少,但要長到兩公尺,至少要一、兩百年的時間。

陳昭倫說,這種大海扇在珠寶珊瑚界其實只是贗品的地位,因為質地不如珠寶珊瑚堅硬,所以只能做整株觀賞用。被盜採用來表面塗裝後,冒充珠寶珊瑚賣給中客。日前台灣逮獲中國籍漁船入侵東沙海域濫捕珊瑚,就是為了採集海扇珊瑚。 陳昭倫說,大海扇在海底具有重要生態地位,因位於水深水急之處,在沒人為破壞的情況下長大,會聚集豐富的生態系。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蘭嶼沿岸12海里海域內禁止採捕珊瑚,會嚴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