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有害論文被撤又重刊登 | 環境資訊中心

基改有害論文被撤又重刊登

2014年06月28日
GMO面面觀2014年6月28日報導

法國學者Séralini發表基改致腫瘤論文在 2012年登在荷蘭出版社Elsevier旗下的一個期刊,雖引起基改陣營的叫罵,但期刊仍讓作者再度發表論文,完整答覆攻訐者的論點。後來被基改企業塞 進了一位副主編,情況立變,論文馬上被撤,導致學界反彈,上千名學者簽署表示不再投稿Elsevier,Elsevier因之要求期刊再度讓原作者發表一篇聲明。聲明中原作者打了期刊一大臉,直指期刊雙重標準,遇到結論說基改安全的論文就沒事。

原作者真有骨氣,也沒想要該期刊恢復登刊。反而是另有五家期刊要求他重新投稿這篇論文,Séralini選了另一個知名出版社,德國Springer旗下的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重新發表;內容只做若干小修正與補充資料,基本上與2012年的論文雷同,結論也沒改變。結論是:不論是基改玉米飼料,或者飲水中加入低於歐盟飲水中允許值的 嘉磷塞(年年春或稱農達)或者兩者兼具,都會引發老鼠腎臟受損、賀爾蒙失調等毒性反應,這篇毒理學研究也意外地發現老鼠會生長更多的腫瘤,也死得較早。

因此這篇論文經過三次嚴格的同儕審查。第一次當然是2012年刊登前的審查,那次審查委們沒有太多意見,只有小修改就通過發表。第二次是出刊引發攻訐後,原期刊主編召開秘密審查,經過數個月的檢視原始數據,審查後還把審查結果寫信給原作者,表示未發現論文有虛偽造假竄改的事情,只是導致腫瘤形成的結論不夠確定(結論不夠確定是學術界常態)。這次另投刊登之前又經過一次審查。

這篇報告通過三次審查,衛福部知不知道?

日前該部登廣告替基說話引起輿論反彈。廣告中就奚落了2012年論文一番,只寫出被撤的事情,卻不提後續的發展,明顯地站在攻訐的那一方。

※  訊息來源1訊息來源2  事件始末

※ 後續:這篇重新登的論文引起加拿大民間團體要求加拿大衛生部暫時停止新基改食品的審核 ,已通過上市者也應重新審查,並且全面檢討審查機制。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