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廢棄物出土 東沙人心驚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醫療廢棄物出土 東沙人心驚驚

2016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屬於師級野戰醫院的東沙醫院,因為駐軍連年裁減,而在1998年間拆除還地於民,但做為西半島早期軍民醫療、衛生中心,曾經發生過的種種「故事」,大如半夜割盲腸或遭「匪炮」擊傷緊急手術,小至打預防針和拔牙齒、仍為當年戍守官兵和老一輩居民所津津樂道。 最近,東沙村民獲得預算補助,打算在東沙醫院舊址興建社區活動中心,卻在整地時發現點滴瓶、藥瓶等大量醫療廢棄物,怵目驚心景況讓村民十分憂心。

由於東沙醫院舊址範圍頗大,拆除後閒置近20年,卻因為整地「出土」醫療廢棄物,引來地方文史工作者相繼探訪,包括原做為醫院大門,有衛兵站崗的閩南古厝前古井、蓄水池壁留有「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等歷史刻痕,都成為大家爭相拍照的目標,網路也有不少退伍老兵加入討論,回憶當年戍守前線,在東沙醫院服務的種種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