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聖嬰現象影響 熱帶海洋保護區成珊瑚墳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科學家:聖嬰現象影響 熱帶海洋保護區成珊瑚墳場

2016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5日蘋果即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1日表示,全世界最偏遠且最豐富的熱帶海洋保護區,已因聖嬰現象帶來的溫暖海水,加上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保護區變成珊瑚墳場。   

研究人員在太平洋偏遠島嶼海洋國家保護區內的賈維斯島(Jarvis Island)附近,結束為期10天的緊急海底考察,發現95%的珊瑚已死亡,去年11月,多數珊瑚僅是白化而已,但仍活著。賈維斯島位於赤道附近,約在夏威夷西南方2240公里。

考察隊人員表示海底珊瑚幾乎無一倖存,看起來就像是個墳場,當地水域的海藻呈血紅色或酒紅色,海藻下方則是整片死珊瑚。珊瑚若處於溫度過高的水中太久,會逐出附著於珊瑚上的彩色藻類,導致白化。這些藻類也是珊瑚的能量來源,若高溫情況持續,珊瑚就會死亡,並成為海草佔據滋生之地。若海水能迅速恢復正常溫度,珊瑚則可復原,讓藻類重新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