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態環境遙測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威脅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生態環境遙測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威脅生態

2016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6日央廣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生態環境遙感監測2015年度報告今天(6日)發布,報告建議,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需關注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報告指出,主要經濟走廊的建設也會對沿線生態環境構成新的壓力。比如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穿越新疆、哈薩克斯坦、伊朗等乾旱區水資源匱乏,荒漠生態環境極其脆弱,要以水資源承載力作為約束條件製定區域產業的優化佈局方案。

中國國家遙感中心總工程師李加洪強調,歐亞大陸高緯度地區的亞寒帶針葉林生長緩慢,自身恢復能力差,一旦破壞難以恢復。因此,在規劃和建設中應特別重視這些區域的生態保護問題。

報告的另一個重點是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的生產形勢。去年,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產量達27.65億噸,同比增長0.2%。中國糧食總產量為5億6808萬噸,增幅為0.8%,顯示強烈聖嬰現象以及病蟲害並未對中國大宗糧油作物產量造成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