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 Muller's Barbet (Megalaima oorti) | 環境資訊中心

五色鳥 Muller's Barbet (Megalaima oorti)

2001年03月05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五色鳥」正如其名,全身上下一共有五種顏色。牠們身上大體以鮮豔的翠綠色為主,在頭部及頸部再加上紅、黃、藍和黑色,這些顏色配在身上,使牠們看起來就像是正要粉墨登場的小丑一樣。

每年的四月到六月,從台灣的平地至中低海拔山間,幾乎隨處可聽見五色鳥發出「郭、郭、郭郭郭......」的求偶叫聲。全身斑斕的體色,再加上類似敲木魚的叫聲,使得這群快樂的歌手們也得到一個「花和尚」的綽號。由於以身上的翠綠在枝葉間是非常好的保護色,加上牠們喜歡棲息在高大樹木的中、上層,因此平時並不容易發現牠們,想要看看牠們的樣子,可得要有點耐心,循著牠們郭郭郭的叫聲,很努力在樹叢中尋找才行。

五色鳥是台灣的特有亞種鳥類,主要是生活在中、低海拔的闊葉樹林中,平常以果實、昆蟲和蜘蛛為食。牠們是啄木鳥的親戚,也會以粗大有力的嘴在樹幹上挖洞築巢,尤其是偏好大樹或枯木,有時一根高度、位置適當的枯樹,還可以同時發現好幾個五色鳥所挖的巢洞呢!親鳥在每次出門前,都會探頭出來看看四周的狀況;而當牠們帶著食物回來時,也會先在附近的樹枝上稍作停留,確定沒有安全顧慮時才很快地鑽進巢中,可說是非常的小心謹慎。由於最近許多人開發低海拔闊葉林,或是認為枯立木有礙觀瞻而予以砍除,也因此無意中破壞了許多五色鳥的鳥巢。

[美麗桌布:五色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