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仙仔」診所 成霧峰民生故事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飛仙仔」診所 成霧峰民生故事館

2016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6日聯合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霧峰農會旁1座荒廢老宅,原是過世的醫師「阿飛仙仔」林鵬飛的民生診所和故居,農會購入後,打造成「霧峰民生故事館」,展出與霧峰相關的歷史、介紹傑出人物生平,也和農業結合每周舉辦農夫市集,成為極具教育意義的「食農學堂」。

霧峰農會推動香米,成為香米故鄉,又設酒廠,以香米製作品質極高的清酒,最近再推動稻米自然農法栽種,加上文化館2016年7月起試營運,農會以農業為本發展出豐富經濟、文化脈絡。

農會依據老診所原貌佈置,1樓的老沙發、留聲機,上2樓的水泥樓梯,令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看診處更是原汁重現,連打針的針劑、剪刀和牆上骨骼掛圖都保留。

1樓後側佈置「食農學堂」,這是總幹事黃景建的構思,在此吃到的食材全是農會輔導自然農法栽種的農作物,新鮮、自然,真正做到「從產地到餐桌」,讓民眾對農業更認識。

林鵬飛年輕時曾與台籍年輕醫師被日軍抓赴南洋,搭上了「神靖丸號」,後幸運下船,未成美軍轟炸下的亡魂。

文化館在2樓重現這段歷史,農會人員訪談罹難者的後代,依據耆老印象做出神靖丸號模型,成了有深度的小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