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窗貼老鷹 小鳥不再撞上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玻璃窗貼老鷹 小鳥不再撞上來

2016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6月6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香山高中位在新竹市的近郊山區,鳥類生態豐富,但原連接2棟教學大樓的連通道,2015年加裝上阻擋風雨的玻璃窗,卻意外成為小鳥之墓,短短幾個月就撞死5隻5色鳥,其他還有斑鳩、麻雀等。

之後校方上網尋求「專家」意見,張貼老鷹圖案並在眼睛做出反光效果,再也沒有鳥類撞上。而這些「專家」,原來是新竹縣清水國小的4位小四學生。

這4位學生2005年發現校園五色鳥、白頭翁撞玻璃,導致校園鳥屍體遍佈,他們研究發現松雀鷹「飛行姿勢」可以嚇阻小鳥,讓五色鳥、白頭翁不再撞玻璃,後來將實驗結果整理成科展報告獲獎。

清水國小校長周德知說,這群參展學生現都已上大學,很驚喜他們的作品還在網路及台灣各學校流傳,成為拯救小生命的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