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種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農地種工廠

2016年06月13日
採訪、撰稿:陳慶鍾;攝影、剪輯:陳慶鍾

當地居民被擋在說明會場外。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2015年8月,震南鐵線公司在高雄路竹老人活動中心,舉辦新園農場設廠前的開工說明會。震南公司的工作人員,將民眾引導到一樓休息室,而往二樓會場的樓梯,卻已經被警察把守,禁止人員上樓。這個時候,反對震南鐵線開發案的民眾才發現,情況不對勁,和警察對峙高喊「公開說明會為什麼居民不能上去?」

說明會已經準時開始,居民還被擋在樓下。放眼望去,會場座無虛席,幾乎都穿著震南鐵線公司的藍色制服,除了最後兩排預留給登記發言的民眾,其他人進不了說明會場。路竹區民許東源氣憤難平,「震南鐵線開發案從環評開始就是大黑洞,環評通過我們老百姓都不知道,所以我們才會群情激憤。」

說明會出入口有警力布置,阻擋當地居民參加震南鐵線公司的說明會。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台糖新園農場占地240公頃,位於高雄市北方路竹區與阿蓮區交界處,原來作為農業使用,周邊有超過兩千公頃的特定農業區,是一塊完整的農業專區。但是目前有六家廠商獲准進駐,其中五家是生產螺絲、金屬扣件等金屬相關製品和金屬表面處理業,總面積超過60公頃,形成一處新的工業聚落。

「民國95年,中央政府有個政策叫大溫暖大投資,協助產業找土地、找人力、找資金,鼓勵產業發展。土地取得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由台糖釋出土地。」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新園農場土地很完整又鄰近交流道,所以被釋出。又因為離岡山螺絲窟非常近,螺絲產業要往外擴張沒有土地,相關產業就一家家個別去申請。

震南鐵線公司以生產線材和螺絲為主,現有五座工廠,分散在後鄉和路竹工業區。為了擴廠和一貫化製程,申請在新園農場,開發新的園區,占地13.7公頃。

震南鐵線公司現有五座工廠。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進入中年,路竹區農民趙國宏才辭掉螺絲工廠工作,回家務農,靠著一甲多稻田和不到兩分地的菜豆園為生,他圖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淡卻踏實的生活。

趙國宏質疑,震南鐵線公司是唯一在新園農場,設置酸洗和熱處理製程的工廠,酸洗產生的腐蝕性氣體,會飄出廠區形成酸霧,或者與雨水結合降下酸雨,淋到葉子和花都會凋萎,他的作物一定會遭殃。

酸霧和雨水結合形成酸雨對農作物生長傷害極大。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除了酸霧,趙國宏更擔心酸洗產生的大量廢污水,如果被引用灌溉,對農田的危害更大。他說以前在螺絲廠工作也有看過,經過酸洗的鋼鐵,只要幾天就會腐蝕生鏽,這樣的污水排出來,怎麼可能沒有毒。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強調,金屬產業廢水含有大量重金屬,加上表面處理有酸洗製程,導致水裡的導電度會太高,高重金屬跟高鹽分的廢水,都不利農作物生長。

震南鐵線公司在說明會中表示,廢氣主要來源是表面處理、螺絲扣件的熱處理,承諾對酸性氣體的去除率,可以達到80%,淬火油氣的去除率達到85%。至於廢水主要來源是線材酸洗過程所產生,一天最大處理量是950 CMD,經污水廠處理後將回收90 %,所以最大排放量可降到95 CMD。

金屬業排放廢水,同時供應1200公頃農漁業用水。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專門委員游淑惠表示,廢水不是排到農田水利會的灌排系統,是排到區域排水系統,會經過營前排水再流入二仁溪。因為二仁溪以前非常污染,所以下游養殖戶早已改抽地下水或引用海水,影響很小。而且震南鐵線公司也保證,將在廢水放流口設連續自動監測儀器,將水質監測結果傳到工廠大門口的螢幕,讓大家看。

新園農場自救會長蔡春紀反駁,二仁溪下游的湖內抽水站,每天汲取二仁溪水,供給湖內跟茄萣的農田跟養殖漁業使用,其中養殖漁業有800公頃、農業400公頃,這1200公頃農漁業所需水源,都靠二仁溪水。

蔡春紀表示,18年前二仁溪發生綠牡蠣事件,這些年政府花大把預算,一直在復育二仁溪,如今再次讓金屬工業進駐新園農場,酸洗廢水又直接排入二仁溪,不僅浪費公帑,湖內和茄萣居民更是憂心。

承接工業廢水的二仁溪,同時供應1200公頃農漁業用水。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近年來,湖內養殖區的李耀慶,挑戰養殖高單價的鰻魚,成功搶到日本的訂單,為他這面積五甲多的魚塭,創造出好幾倍產值,一年營業額就數千萬元。李耀慶說,湖內和茄萣養殖區所需的水,大都引用二仁溪,未來震南鐵線公司的酸洗廢水從上游排放,重金屬長年沉澱累積,污染將無可避免。

李耀慶預言,湖內和茄萣養殖區已經有50年歷史,早期是養吳郭魚,現在是鱸魚和虱目魚為主,供應全台灣30%以上的食用魚。震南鐵線公司的酸洗製程一旦啟動,湖內和茄萣的養殖漁業,將開始走向沒落。

2015年10月,受影響的農民和養殖戶,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以個案開發和政府既有土地利用計畫相違背:震南鐵線開發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該進入二階環評;酸洗廢水對二仁溪和養殖業的影響,在環說書中交代不實,甚至完全沒有提及,要求撤銷區域計畫變更許可和環評結論。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扣件出口國,其中七成來自北高雄大岡山地區,而流經岡山各工業區後門的阿公店溪,至今仍以紅色溪水和濃重臭味,承擔著全台最髒河川的污名。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感嘆,高雄成為工業大城有其歷史背景,然而未來還是要發展剝削環境和住民的褐色產業嗎?還是應該改變,選擇和當地不衝突,甚至相輔相成的產業?

還要繼續發展剝削環境和住民的褐色產業嗎?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