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南鐵地下化淹水風險遭低估 環團告交通部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南鐵地下化淹水風險遭低估 環團告交通部

2016年06月13日
本報2016年6月13日台南訊,公民記者陳嬿如報導

6月10日,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按鈴控告交通部無視南鐵地下水報告問題,涉嫌偽造文書。翌日,台南單日累積雨量達137公釐,多處路段傳出淹水消息。正在熊本參訪的賴市長卻於臉書表示幾處傳統淹水地區未有災情,治水有成。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6月10日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照片由台灣水資源聯盟提供)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6月10日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照片由台灣水資源聯盟提供)

不過,這陣急雨再度點出了一個爭議數年的問題——若地下軌道截斷地下水脈,導致鐵路東側的地下水位上升,目前規劃的排水設施是否還來得及在豪大雨甚至強颱威脅下,即時將雨水排出呢?

報告有誤交通部無作為 環盟按鈴控告

早在2013年時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即已質疑過鐵路地下化工程所施作的連續壁會阻斷地下水,造成東區淹水的問題。當時,水利局長李孟諺提出成功大學教授所做的《明挖覆蓋工程對地下水文及鄰近建物之影響研究》報告,地下水是往四方流動,地下水位最高上升約0.6公尺,並可在各路口敲除2.5公尺連續壁後降低至24公分。再者,連續壁不會阻斷地下水,施工時也會保持箱涵、排水路暢通,確保台南鐵路地下化不會成為海安路第二。

不過,2015年底台南環盟研讀這份地下水報告發現內容有誤後,召開記者會、工作坊,並前往台南市議會與市政府陳情,也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中質疑報告可信度,但交通部只表示這份報告由「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製作,沒有回覆報告是否經過專業審查和台南環盟提出的爭點。最後,台南環盟按鈴控告,期能喚起交通部重視。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今年5月5日前往台南市議會陳情。(照片由南鐵青年提供)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今年5月5日前往台南市議會陳情。(照片由南鐵青年提供)

低估水位上升高度 鬧區安全恐受影響

首先,台南環盟認為應在鐵路沿線實際鑿井監測地下水,但這份報告只是根據遠處水井數值模擬評估。而且,和同期的成大論文相較,這份報告模擬出的最大上升與下降水位至少低估了40公分。

據台南環盟判斷,地下水流向主要還是由東往西,一旦被鐵路地下軌道截斷,東側的地下水位就會上升,西側則會下降。在最壞的情況下,這會導致東側淹水、提高土壤液化風險,而西側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影響範圍遍及東區、北區、仁德區甚至中西區等人口稠密的行政區。

因為1996年的環境影響評估與2010年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都沒有地下水位調查和因應對策,環盟認為,應該要再進行環境差異分析。

環盟發言人陳椒華教授表示,希望交通部能小心評估,也希望6月14日的都委會不要在資訊不完整的狀況下倉促決策。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今年5月5日前往台南市政府陳情。(照片由南鐵青年提供)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於今年5月5日前往台南市政府陳情。(照片由南鐵青年提供)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