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紫花脈葉蘭 九九峰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有紫花脈葉蘭 九九峰現蹤

2016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3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草屯鎮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是台灣中部擁有火炎山的特殊地理景觀,也是稀有原生種蘭科植物「紫花脈葉蘭」棲地之一,目前正值開花展葉期。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台中工作站日前執行每個月的九九峰指標植物物候調查時,調查人員驚見「紫花脈葉蘭」芳蹤,且正值開花期,趕緊紀錄下來。

林管處指出,紫花脈葉蘭為多年生休眠性草本植物,秋末時葉片逐漸枯黃凋萎,以地下球狀塊莖進入休眠期,直到春末夏初才會開花,花序發育略早於葉片,通常1梗2朵花,花瓣為褐綠色,唇瓣呈紫紅色,葉片為心型,表面披毛。

因紫花脈葉蘭的棲地位在陡峭邊坡、礫石夾縫淺薄土壤中,環境險惡,容易因天然災害導致棲地的破壞,這次發現讓調查人員相當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