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路特區淪陷 福壽螺卵攻 景觀水圳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中路特區淪陷 福壽螺卵攻 景觀水圳變色

2016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4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中路重劃區的景觀水圳,近日遭福壽螺入侵,景觀石和兩旁護岸布滿密密麻麻福壽螺的卵,民眾行經都大呼噁心,也擔憂蔓延到下游稻田,直斥毫無作為的市政府帶頭姑息破壞生態,農業局坦言年初霸王寒流讓福壽螺防治成效有限,將與農改場合作,在二期稻作加強施藥。

桃園中路特區正光路灌溉渠道,改建成景觀河道,搭配人行步道、成蔭綠樹和小拱橋,成為附近住戶休憩之處,每逢清晨或傍晚,都能看到民眾散步或運動。

但近日民眾卻發現,長達400公尺的景觀河道,遭福壽螺入侵,不但水裡有成千上萬隻緩慢移動的福壽螺,兩旁護堤和水裡的景觀石頭滿是一顆顆粉紅色福壽螺卵,超高密度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議員黃婉如接抱怨電話接到手軟,直指下游就是農田,農民飽受螺害數十年,仍無法根治,強調景觀河道歸水務局管、農業局負責防治福壽螺,這公共空間相距市府不到1公里,卻無人聞問,恣意讓災情蔓延,「講破嘴都沒有用!」

農業局表示,每年補助每公頃800元讓農民購買農藥,今年灑藥時碰上寒流,福壽螺躲到田土深處,導致防治成效有限,將在二期稻作時加強灑藥防治。